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中安网 >评测 >存储 > 正文

网络视频服务器之初级选购篇

2007-11-27 00:00:00 来源:www.cps.com.cn 责任编辑: boxer8888

  视频监控随着社会的进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数字监控系统也逐步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阶段,视频监控系统也随之经历了三个时代。

  第一代:模拟时代。视频以模拟方式采用同轴电缆进行传输,并由控制主机进行模拟处理。

  第二代:半数字时代。视频以模拟方式采用同轴电缆进行传输由多媒体控制主机或硬盘录像主机(DVR)进行数字处理与存贮。

  第三代: 全数字时代。基于网络,以数字视频处理技术为核心,综合利用光电传感器、数字化图像处理、嵌入式计算机系统、数据传输网络、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一种新型数字监控系统,典型的产品就是网络视频服务器

    网络视频服务器,就是安装在网络上传送影像及监视的一体型网络服务器,不需要另外的电脑,在因特网上利用标准网络浏览器实时可以看到高画质影像的最新概念的网络监视装备。

    网络视频服务器随着应用面的越来越广,推出的产品也日渐丰富,下面就针对网络视频服务器的一些特点和区别来做下介绍:

    1)压缩格式
    网络视频服务器作为网络应用的新型产品,适应网络传输的要求也必然成为产品开发的重要因素,而这其中视频图像的技术又成为关键。在目前中国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的产品市场上,各种压缩技术百花齐放,可以分为:M-JEPG,MPEG4、H.264等。

    M-JEPG的特点:M-JPEG采用的是帧内压缩方式,图像清晰、稳定,适于视频编辑,而且可以灵活设置每路的视频清晰度和压缩帧数。另外,因其压缩后的格式可以读取单一画面,因此可以任意剪接,特别适用与安防取证的用途。
MPEG4的特点: MPEG-4的着眼点在于解决低带宽上音视频的传输问题,在164KHZ的带宽上,MPEG-4平均可传5-7帧/秒。采用MPEG-4压缩技术的网络型产品可使用带宽较低的网络,如PSTN,ISDN,ADSL等,大大节省了网络费用。另外,MPEG-4的最高分辨率可达720×576,接近DVD画面效果,基于图像压缩的模式决定了它对运动物体可以保证有良好的清晰度。MPEG-4所有的这些优点,使它成为当前网络产品生产厂商开发的重要趋势之一。

    H.264的特点:H264标准使运动图像压缩技术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在较低带宽上提供高质量的图像传输是H.264的应用亮点。H.264具有比MPEG和H.263++更优秀的PSNR性能。

    2)监控路数
    根据监控点的多少,可以计算要选配多少台网络视频服务器。目前市场上的网络视频服务器可支持一路、两路或四路视频图像输入。每一路可以接一台模拟摄像机,来监控一个监视点。

    但由于支持的图像路数越多,对产品的性能参数要求也就越高,如假设两路或四路输出的数字视频图像的总帧数资源为25帧/秒,其实是多路共享25帧/秒,这样每一路的速度是很慢的,就不如选多台单路的网络视频服务器。但现在有四路共享120帧/秒的产品,也就是说可以达到每路30帧/秒,这样就可以真正实现四路实时。像泰和SV-9400就是这样的产品。

    3)是否支持音频
    一般的网络摄像机只具有视频功能,没有音频功能或者音视频效果不同步。这就要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来选购,有些监控场地是不需要音频的。

    4)其它
    根据操作系统的不同,网络视频服务器可以分为LINUX操作系统和WINDOWS操作系统。相对来讲,LINUX操作系统更为稳定,可靠。

    网络视频服务器还可以分为有线网络视频服务器和无线网络视频服务器。一般我们谈到的都是有线的网络视频服务器,像无线的主要应用在对于有线监控方案有困难的地方,如野外或需要移动的视频监控应用,如车载。

    总结:网络视频服务器介绍了这些,对于初次接触这类产品的人,是否多少有了些了解?但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彻底了解产品的实用性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附带软件的功能如何,能否多点录像、控制,是否支持软件升级等也要考虑在内。所以考虑完以上几点后再考虑价格因素。

    目前在市面上发现一款TYHO IPCAM SV-9100的网络视频服务器,采用最新的H.264压缩格式,并且可以配合专用的网络视频解码器,可以一边接网络监控,一边接电视墙等。达到从模拟CCTV到IP网络方便的升级扩展。另为,这款TYHO网络视频服务器各方面的参数都还另人满意,可以说是集众多优点于一身,加上成熟的应用软件,可以轻松满足不同的客户群。感兴趣的客户可以联系厂家了解一下。010-82863500 薛小姐.

关键词网络视频服务器
分享到:

CPS Lab由中安网和ImageQualitylabs组建;主要应用于安防各子系统产品的评测,实验室配备了一流的软硬件设施。软件方面: 多年安防领域测试经验的工程师采用专业的分析软件和标准,提供详细的评测指导。硬件方面:实验室配备了摄像机光学测试所需中性灰环境,摄像机图像质量测试测试标准图卡,色温照度仪,信号发生器,电子测温仪、服务器压力测试环境等先进的测试设备...更多

24小时 本周 本月